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  中心简介  学校简介

西安音乐学院是一所培养音乐艺术专门人才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11所独立设置的音乐专业院校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高等音乐学府,为陕西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学校创建于1949年10月,前身是贺龙元帅在晋绥边区创建的“西北军政大学音乐部”;1950年改称“西北艺术学院”;1953年调整为“西北艺术专科学校”;1956年学校音乐、美术两系分别建校,音乐系改建为“西安音乐专科学校”;1957年整体搬迁至西安市南郊雁塔区长安中路现址;1960年正式定名为西安音乐学院,至改革开放前一度更名为“陕西艺术学院”;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恢复西安音乐学院建制。

在7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艰苦奋斗、弦歌不辍,秉承“明德教化、乐音至善”校训,为西北、为全国乃至世界输送了3万余名高素质的音乐艺术工作者和音乐教育工作者,涌现出赵季平、鲁日融、乔建中、和慧、阎惠昌、吕继宏等一大批活跃于国内外教育和艺术领域的著名作曲家、教育家、歌唱家和指挥家,为陕西和西北地区建立完整的高等音乐教育体系,为弘扬民族音乐艺术、普及世界优秀音乐、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大西北音乐人才的摇篮”、研究传播西北音乐文化的基地和全国影视音乐创作的重镇。

学校坐落于世界历史文化名城西安,占地总面积89548.2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8.90万平方米;现有全日制在校生4636人,教职工571人。专任教师388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人,教育部音乐与舞蹈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5人、省级教学名师10人。目前,学校设有作曲系、人文学院、钢琴系、管弦系、民族器乐系、声乐系、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舞蹈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0个教学单位,设有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一带一路”音乐文化高等研究院、图书馆、艺术中心、艺术博物馆、附属中等音乐学校等单位,另设有交响乐团、交响管乐团、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西安鼓乐艺术团、秦筝艺术团等多个艺术实践团体。“西北民族音乐研究中心”为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学校现拥有艺术学理论和音乐与舞蹈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含音乐、舞蹈两个领域,覆盖学校全部研究方向,均为省级优势学科,其中“音乐与舞蹈学”所辖“长安乐派研究”为省级特色学科。在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音乐与舞蹈学获得B+等级。学校开设的12个本科专业中,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7个省级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方面,现有1个国家级一流课程、16个省级一流课程。创刊于1982年的学报《交响》,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音乐学术期刊。

学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威尔第国际声乐比赛金奖;意大利中提琴比赛特等奖;国际双簧管乐器协会比赛一等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金奖;中国文华奖;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音乐金唱片奖;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钢琴组金奖,电视歌手大奖赛美声唱法金奖、合唱银奖,电视舞蹈大奖赛铜奖;文化部中国民族器乐民间乐种组合展演一、二等奖等。学校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城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管理先进单位”、“重点学科建设先进单位”、“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文明校园”。

学校秉承立足陕西、服务西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服务和发展路径,在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传承和弘扬周秦汉唐音乐文化、陕甘宁边区红色音乐文化、西北区域音乐文化和秦派风格音乐文化,积淀形成了“和而不同、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先后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和学术团体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面向未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和文艺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养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为己任,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向着建设特色鲜明、创新发展的高水平音乐学院目标不断奋进! 



版权信息:西安音乐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 邮编:710061 电话:029-88667076 邮箱:xyjiuyezhid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