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就业政策

2019年毕业生档案知识

2019-06-10 吴思雨 点击:[1]

1.毕业生“学籍档案”与“人事档案”的区别及联系?

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指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指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时的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人事档案,它是通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签订就业协议,然后履行相关毕业程序并取得报到证后,才得以实现。

2.毕业生应如何对待自己的档案?

目前,毕业生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对档案不了解,也不关心;甚至有的毕业几年了,都不知道自己的档案放在何处,似乎“档案没什么用了”。其实不然,在现实生活中,人事档案仍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企事业单位招聘员工,国家公务员的选拔等都要审查档案,并以其记载的相关资讯作为甄选人才的重要证据;另外,办理社会保险、职称评定、出具各种相关证明等也都需要个人的人事档案。因此,毕业生应该随时关心、关注自己的档案。

3.什么是毕业生档案托管?

档案托管是毕业生择业过程中,由用人单位或毕业生本人委托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对其人事关系实行社会化管理的一种人事管理方式。档案托管可以高效、公正地为各类毕业生解决在择业、就业中遇到的人事方面的有关问题,并提供以档案管理为基础的社会化人事管理与服务。

4.哪些毕业生的档案适合到人才交流机构托管?

凡通过双向选择,择业期内已同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等非国有单位(没有直接档案接收权的单位)和实行聘用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或在以上单位工作但没与该单位签订就业协议书的毕业生;择业期内暂未落实就业单位的各类毕业生;复习考研的各类毕业生,均可将其档案委托陕西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代为托管。

5.毕业生委托人才交流机构托管档案后享有哪些服务?

就业政策咨询,档案托管,毕业生报到接收手续,出具以档案为依据的有关证明,保留原有身份认定,办理工龄计算、档案工资调整、转正定级、职称资格评定、出国政审、党组织关系管理,办理转接户口关系,代理养老保险的有关手续等。

6.毕业生档案袋中装有哪些资料?

我院毕业生档案袋中主要装有以下资料:(1)入学时带来的档案;(2)党、团材料;(3)高校入学通知书;(4)新生登记表;(5)本科生军训登记表;(6)新生体检表;(7)上学期间校级以上奖、惩表;(8)本科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师资格证申请表》9)高校毕业生登记表;(10)学业成绩表;(11)学位证明;(12)毕业生体检表;(13)硕士毕业生有整套毕业材料;(14)毕业生就业通知书<白联>;(15)干部档案转递单;(16)档案清单。

7.毕业生如何查询自己的档案去向?

答:档案转递地址为报到证上的单位,学院每年在7月23日左右,通过中国邮政寄出毕业生档案。学生若需查询,(查询期限为一年)可以通过咨询学院档案室029-88667017获取快递详单上的13位邮件号码进行查询,查询方式分为客服电话(11183)、网站(www.ems.com.cn)、手机邮局三种方式

 

                                西安音乐学院党政办综合档案室

 

关闭

版权信息:西安音乐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 邮编:710061 电话:029-88667076 邮箱:xyjiuyezhid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