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就业指导

一路坎坷大学生里创业成功还有多远

2019-04-26  点击:[91]

一路坎坷大学生里创业成功还有多远 

近年来,为支持大学生创业,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涉及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不过从一些学生反馈看,创业依然一路坎坷。对学生而言,应该如何利用既有政策等外部条件解决创业中遇到的问题,规避创业风险,提高成功率?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三位活跃在创业领域的人士,听听他们的观点。 

政策只是导向,关键还在找准市场 

北京市劳动服务管理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 车志刚 

对于一名准备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而言,必须要深刻理解成功创业的铁的定律——市场规律。不错,为鼓励大学生创业,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但政策仅仅是导向,是在就业形势日益严峻的现实中为大学生开启了一扇自主就业之门。至于能否进入这扇自主就业之门并走向成功,起决定作用的不是政策,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对市场规律的认知度。 

凡创业者大都不缺乏激情,创业也确实需要激情,但更需要的是理性创业。理性创业就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当你决定创业之时,意味着你将跨入市场之门。从此,你的人生规划、你的商道之旅将会像一叶扁舟驶入市场的海洋,能否扬帆远航,取决于你对市场的驾驭能力,取决于你对市场规律的把握。因为创业项目的选择、创业模式的确定、创业资源的整合、创业经营的成败,其核心要素不是你有多么美好的愿景,而是市场需求。例如,由于缺乏实践经验,大学生往往为如何选择创业项目而苦恼,从市场规律的角度讲,选择创业项目不应该是我想怎么做市场,而是市场需要我怎么做。任何领域,有需求就有市场,关键是你要权衡好你的创业资源是否与这种需求相吻合。 

我们每一个人都十分清楚,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任何扶持创业的政策只是助你创业,决不是包你创业。如果从创业之初你就把全部希望寄托在了政策上,那就注定了你的成功是渺茫的。 

将每一次实践当作创业 

中国教育加盟委员会(CJCE)秘书长、创业导师杨尚东 

现在大学生们有机会在校参加各种社团和实践活动,如果他们把每一次实践当成一次创业的机会,走上社会后就自然拥有创业所需要的素质和经验,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如果参加社团、兼职只是为了凑热闹,那一点意义都没有。如何利用外部环境提高创业成功率,关键一点就是大学生观念的转变。 

我在人民大学读大二的时候,已经把兼职看作是创业的过程。参与产品促销中,我会考虑怎样把它以最优的方式卖出去,怎样组织团队来协助我把任务完成,积累经验、积累机缘。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实际上里面涉及很多经营之道、管理之法,而这些也是创业中不可避免需要考虑的事情。在学校,我们只能学到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基本方法。而创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事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从零起步。技术、知识只是在创业中起到主导作用,更多的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提升。 

现在的创业教育讲座,很多学生不愿意去听,究其原因,其中所讲的多是创业边缘性的内容,真正创业者亟待补充的是如何选择好项目、如何真正磨合好团队,如何融资并且把这笔钱用在刀刃上,如何将项目运转起来。简单来讲,就是怎样进行市场操作。而兼职,即便只是简单的社团活动,恰恰可以取得直接经验,使我们少走弯路。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每一个锻炼机会,努力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为创业奠定基础。事实上,观念转变了,创业的机会也就变多了。 

此外,政府和学校也应多努力为学生提供创业的平台和机会。 

眼下,学校虽然出台了一些政策,也给学生提供了一些实践的内容。比如给学生若干项目供选择,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引导学生来找项目,而并非拿到项目直接给他们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会他们一种方法,即便今后走进了社会,也会大有所为。就算交给学生项目,还应该有后续的跟踪,学生失败后可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但是必定不如老师有经验。作为教师,应该和学生形成探讨,让他们检查自己缺少哪些东西,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去补充。 

政府层面,更要帮助创业中的学生答疑解惑。尽管现在诸多学生热火朝天的投身创业大潮,但是他们遇到的问题没有人帮助他们解答,下一步该向哪里走,该怎么走,头脑里一片空白。原因在于,大学生缺少实际的创业辅导,政府应该组织一个真正的创业导师团,有的放矢地辅导学生或者形成一个在线辅导的机制,学生有了问题及时解决。这样,他们才能逐渐成为一个创业人。 

目前的创业导师更多是形式主义,响应政策,更有的老师讲述的理论或者方向是不正确的,因为其本身没有创过业,知识只是停留在理论上,这样如何指导学生?所以,在大学生创业幕后“操盘手”的选择上,不妨找那些有创业经历,具备辅导和沟通能力,又愿意帮助大学生这三者具备的人士。 

吃透政策,借助“外援” 

北京林业大学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路军 

大学生创业一方面要有自力更生的独立意识,担当能力,同时,也要学会审时度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 

首先,大学生应该充分吃透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提供的扶持政策。现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层出不穷,虽然具体落实情况尚有待考量,但是作为一名创业者,我们有必要全面分析这些政策中哪些对自己有利,而非一知半解。 

比如,长沙市政府规定,大学生自主创业三年内,同级财政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减免其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地方所得部分,市属行政事业性收费全免;经评定为成长性好的项目,可继续享受二年政策优惠。大学生自主创业三年内申请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的,由纳税地知识产权部门对申请费用给予全额补贴。同时,在放宽创业准入条件的基础上,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工商部门免登记类、证照类收费,并设立大学生创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凡大学生注册登记非禁止、非限制类发展项目且无重大要件缺失的,实行即到即办;免费为大学生自主创业办理税务登记证,并提供。 

那么,在这些优惠政策中,什么是先征后返,如何操作?什么样的项目能够被评为“成长性好”,有哪些标准?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包括哪些范畴?登记类、证照类收费都有哪些?非禁止、非限制类发展项目具体指什么?免费税务知识培训包括什么内容,何时开讲,什么人能够参与,可以获取哪些帮助?申请支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哪些政策还有待理解?其他人在项目申报中遇到怎样的问题?怎样规避? 

尽管一些政策的表述听上去很简单,但是其中隐含或涉及的问题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复杂很多。所以事先,我们应该将这些政策与自己的实际情况一一对照,并且把你有疑问、有顾虑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咨询,也可以询问一下遇到相同问题的其他创业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这样,一方面可以了解这些利好政策在现实中的落实情况,另外,在申报项目或贷款审批的过程中,也能减少不必要的问题出现。 

其次,符合条件的创业项目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创业园或是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大多创业园或是创业孵化基地,除了提供办公条件,还会在学生入驻后提供大学生创业团队,聘请企业高管、投融资专家等组成的创业导师,根据大学生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由创业导师进行针对性指导。面对大学生创业会碰到“疑难杂症”,园区还会组织各路专家进行“会诊”指导,帮助大学生调整好发展方向;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特点,导师将随时“陪伴”,跟踪其创业过程,全程指导。有的园区还会利用自身优势,把大学生创业项目纳入省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已建设的项目库,利用网站和项目推介会开展创业项目及产品推介服务、创业项目需求对接及成果转化服务。同时,还提供有关产业政策、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申请等政策咨询;协助企业制定市场营销策划,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利用已掌握的企业资源,协助大学生创业企业与这些企业的对接,通过其产品的上下游关系等带动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快速成长厖对于缺乏经验的大学生来说,此类绝佳的平台,要充分利用。 

如果创业的项目不在创业园或孵化基地引进范围之内的,也可以借助学校创业平台小试牛刀,同时还可以免费得到老师的指导。 

最后,可以与行业内优秀的企业家建立联系,“拜师学艺”。创业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创业者要有较为丰富的人生和社会阅历,以及各种社会人际资源,才能较好地独立驾驭一个自己的企业。 

因此,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应该主动和自己将要从事的行业内优秀的企业家建立联系,获取人脉和商业资源,这对于初创业的大学生少走弯路意义非常。此外,还可以借助一些老师的专利项目,使其商业化。这些专利往往都有技术含量,只要找到有市场有潜力的项目就可以和教授们洽谈,大多数教授还是很希望能将自己的发明发现商业化的。 

关闭

版权信息:西安音乐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 邮编:710061 电话:029-88667076 邮箱:xyjiuyezhid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