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  就业指导

在校生的创业感——访创业教育研究专家王艳茹

2019-04-26  点击:[85]

在校生的创业感 

——访创业教育研究专家王艳茹 

谈到创业,很多学生也许会迫不及待地摇头说:那不关我的事。他们反映最多的问题是,没有资金,没有经验,自然而然也就没有勇气去创业。那么,在校大学生与创业的距离到底有多远? 

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虽然没有资金没有经验,却敢于尝试,有的开起实体店或网店自己做老板,有的组建团队参加创业大赛,有的选择去新成立的公司实习,还有的直接集合人力物力财力,开办了自己的小公司。这样的尝试,都可以算作他们对于创业的探索,通过类似于此的“小试牛刀”,他们正在慢慢寻找着创业的感觉。 

而对于以上创业类型,学生们在各自的打拼中有着各自的得失。开店,需要注意什么?参加创业大赛,能获得什么机会?去实习,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还是宁做凤尾不做鸡头?开办公司,怎么融资,怎么计算所需资金?我们且来听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王艳茹老师的见解。 

开店做生意:一种是开实体店,自己单打独斗,或者入主加盟体系,由总部提供开店资源。一种是开网店,大学生卖家在其中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相对于实体店,开网店成本低、风险小,方式灵活,信息发布面广,进入门槛很低;现在网上购物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年轻人偏爱网购,网上交易的受众市场正在变得庞大,这里面充满着商机。 

王艳茹:首先是开实体店。如果是自己开,那你之前肯定做了大部分的工作,比如地址的选择、市场的考察、所需资金的计算等等,这一系列的准备流程你都会走过一遍。 

而加盟的好处在于,你可以享受所加盟店家的声誉,总店可能会给你提供资金铺垫,提供货源以及规范的指导。在美国零售业中,通过加盟方式实现的销售几乎占到全部销售额的1/3。 

自己开店和入主加盟体系,二者一个是“造船出海”,一个是“借船出海”。大学生创业,就好比是一艘船在海上航行,里边有风险也有收益。如果是“造船出海”,那么你从最基本、最初的工作开始,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来摸索;“借船出海”,你的“船”是别人给你造好了的,店面设计、货物来源、相关规定制度等等都是有人事先帮你准备好的,这样肯定要比自己开店容易一点。但是“借船出海”的劣势在于,自己的很多想法没办法实现,因为你必须按照加盟的规章制度去做。另一方面,加盟可能会有官司争端,会发展到诉讼的程度。 

那么加盟的话,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 

一是看你要加盟的店是不是符合加盟资格,这个可以从国家商务部的网站上查到。商务部对加盟店有相关的规定,比如在中国境内拥有至少两家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直营店或者由其子公司、控股公司建立的直营店。有些商家可能确实开加盟店了,但他们实际上根本没去商务部备案,只是仅仅有了一个想法就拉人开起了加盟店,这样的店家并不具备开加盟店的资格。 

二是看加盟店的营业执照,注意区分注册商标和申请商标。这个可以去网上搜索,如果该店已经在工商局注册过,那就会有注册商标。当你有了一个创意方案,你去向工商局申请,在工商局批准之后,你的商标才会变成注册商标,在批准之前,那只是申请商标。如果你将申请商标当注册商标用了,你可能就会侵犯别人的利益。一旦注册,法律就会承认你这个注册商标的位置。 

三是看所卖产品的生产标准。产品都是有一个国家标准的,比如要看它有没有国标号,这从一个方面可以看出产品的质量如何。 

其次是开网店。网上开店虽然不需要去工商局注册,但你需要注册一个网址,需要对所卖货物做市场调查,需要一笔资金来订货。实际上,网上开店和开实体店大致相同,只是少了某些步骤而已。另外,开网店成本低、占用资源少,所花费的时间精力要比实体店少得多。而且目前我国网上开店不需要交税,这方面的税法还在完善中,这对卖家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然而也正是由于开网店门槛低,大家都蜂拥而入,结果往往败兴而退。这是因为在开店之前,很多学生没有对市场做调查。如果准备开店,你至少要在网上做一个调查,比如看看别的商铺在卖什么,你的创新点在哪里,这个是很重要的。 

参加创业大赛:创业大赛不需要大量资金,这给没有钱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它让学生在理论层面上体验创业。也是因为仅仅停留在理论,学生的想法往往过于理想,创业计划书不够现实,可操作性并不强。 

王艳茹:参加创业大赛,你在做商业计划书时,肯定要做一个SWOT分析,分析你的优势、劣势、机会和面临的威胁。有关财务预测方面,你会预测一定时期内将流入多少资金、赚多少钱,预测大概需要投入多少资金。风险分析也很重要,你得分析即将面临的风险以及当风险出现时该怎么去应对。所以,只要认认真真做了商业计划书,通过这份计划书的写作,你能把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思考一遍。 

比如今年的“青年恒好”大学生慈善项目方案征集赛上,来自景德镇的“俏夕阳”项目就深受评委好评,他们关注的是在人口日益老龄化的情形下,如何解决空巢老人的相关问题。为了做这个项目计划书,他们汇总了2009年全国部分省市养老服务政策方面的文件,还调查了老人们以及老人的子女们的看法,做了大量的调查数据。在项目PK的时候,这些数据便成为评委打分的一个依据。通过这样的调查,团员们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会积累一定的创业经验。 

然后,创业大赛一般都会设有一二三等奖,这些得奖者将获得一笔相应的奖金,也许不多,但如果是开一个DIY类的小店,资金也就立马到位了。而如果你的计划书用的是你自己的技术,且这个技术有一定创新的话,你在参赛过程中就会吸引到风险投资家。因为一般的创业大赛,主办方都会邀请一些投资方参与进来。另外,点评专家也会注意到你的项目,这样你也许会获得更多的投资,很快便可以将梦想变成现实。 

去公司实习:有些学生选择去新成立的小公司实习,与公司一起成长,熟悉公司起步的各项流程。除了这个公司不是你开的,你等于是在跟一个团队实践创业的过程。 

王艳茹:如果你进企业,你要把你的性格和企业的生命周期结合起来。在企业起步初期,他们非常需要有闯劲、有干劲、有创新精神的力量加入,他们需要能够跟企业一起成长的人。学生如果进入这样的新企业,要跟市场打交道,要跟主管部门打交道,要跟很多陌生人打交道,其各方面的能力肯定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个参与的过程,既使他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应用,又使他加深了对创业的理解,积累了更多创业的经验。 

但是一般来说,刚到公司,他们可能不会很信任你,不会把核心的东西交给你做,你得依靠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慢慢融入团队。当然这个前提条件是,你想在这家公司做很长一段时间,而不是一两个月。新公司的规章制度开始都是不完善的,你可以参与到完善的过程中去,让对方慢慢信任你,交给你任务来做。 

那么到底是去名企实习做“凤尾”,还是去小的公司实习做“鸡头”呢?这需要看个人的职业规划,你必须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如果你真的有创业的想法,那你完全可以去新公司实习,这样毕竟你可以跟着走一趟创业的流程,熟悉其中的规则。但如果仅想过安稳的生活,那你就去大公司实习,以后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你的平台也会显得高一些,会更有利于抓住面试官的眼球。 

成立公司直接创业:相对于以上几种,成立公司可能要显得难一些。大学生具有高科技的优势,他们喜欢进军这个日益发达的领域,但是,他们的社会关系、市场资源非常有限,风险很大。学生创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莫过于“资金”二字。 

王艳茹:相对于前面所说的开实体店、开网店,这种创业方式可以称之为机会型创业,这种创业能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能给产业结构、经济发展带来改变。 

成立自己的公司,首先面临的是资金问题。有几种融资渠道,一是自己、父母和合伙人的储蓄;二是从金融机构借钱,对于学生来说,去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可能会比去银行贷款容易,当然现在也有支持大学生创业的小额信贷;三是如果你的技术真的科技含量高,也可以通过风险投资来实现融资。 

也许有人会说作为一个学生,吸引风险投资很难,但是,风险投资本来就很难拿到。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有这么多人,但我们的资金和风险投资依然很少,除非你的项目真的有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你还需要找到一个平台去展示。比如第二届清华大学科技创业计划大赛上的“施美乐”小组,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就已经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眼光,最后获得了5000多万的风险投资。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创业前准确计算出需要多少资金,这分为两部分:营运前的支出和营运前期的支出。营运前的资金仅仅是保证你能把公司开办起来,即你的启动资金,而启动之后你不能保证能赚钱,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会处于亏损状态,所以一定得预测你的企业在多长时间之后才能够盈利。在盈利之前仍然需要不少的资金投入,营运前期的支出有时比营运前支出还要多,一定不能忽略。 

怎么预测呢?可以做市场调查,调查中大概就会知道基本销售量是多少,成本是多少,以此算出多长时间内会盈利。在这段时间内,你的流动性支出可能包含电话费、房费、水费、交通费等等,用这个总额乘上企业预计亏损的时间,这就得出了营运前期的支出。除此之外,还要额外准备一笔风险储备,就是算出的营运前资金和营运前期资金之外,还要准备一笔应对意料不到的支出的资金。 

关闭

版权信息:西安音乐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地址:西安市长安中路108号 邮编:710061 电话:029-88667076 邮箱:xyjiuyezhidao@163.com